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 文章标题
  •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后续整改情况的函
  • 索引号
  • 115001090092980506/2022-00110
  • 发文字号
  • 北碚府函〔2022〕115号
  • 发布机构
  • 北碚区政府办
  • 主题分类
  • 财政
  • 体裁分类
  • 财政预算、决算;审计报告
  • 成文日期
  • 2022-05-31
  • 发布日期
  • 2022-05-31
  • 有效性
  • 有效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关于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

审计查出问题后续整改情况的函

北碚府函〔2022〕115号


区人大常委会:

2021年12月,北碚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区政府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提出审议意见,要求区政府对审计查出的4个正在整改的问题和事项,要强化政治意识,严格落实整改责任;要加大整改力度,持续推动审计整改;要强化成果运用,增强审计监督成效。6个月后将审计整改落实情况书面报告区人大常委会。根据审议意见要求,现将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后续整改情况函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

区政府高度重视审计查出问题的后续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区人大常委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暂行办法》相关规定认真开展整改工作。区政府黄祖英区长多次对审计查出问题后续整改作出指示,要求责任单位明确整改责任,增添措施,认真开展整改工作。各分管副区长齐抓共管,要求各责任单位确定整改时限,着力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各责任单位认真落实区人大常委会的审议意见,按照区政府工作要求开展整改工作。区审计局积极对各责任单位的整改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和督促,合力推进后续整改工作。截至目前,4个仍在整改的问题和事项,已整改2个,占50%;正在整改2个,占50%。正在整改的问题因时间久远,情况复杂,牵涉面广,整改需要较长时间。

二、聚焦问题,持续整改

(一)关于区教师进修学院在编职工在区教育学会兼职问题。整改情况:已整改。区教育学会已免去2位兼职职工职务,兼职会计也重新进行了选聘。

(二)关于朝阳街道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不规范问题。整改情况:已整改。朝阳街道已重新修订了《朝阳街道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制度》,加强了对社区工作者的管理,目前实有社区工作者68名(街道职数70名),并不定期安排社区工作者到街道相关科室进行挂职锻炼,目前已开始第一轮挂职锻炼。

(三)关于北泉温泉公司划拨资产管理不到位问题。整改情况:整改中。已完成3处资产(澄江镇大河坝121中学、大田小学、石佛小学)的产权变更;4处资产(小屋脊小学、东阳小学、石板场小学、双酌房小学)正在办理产权证过户(已提交登记中心),剩余14处资产因产权情况不清晰、存在确权纠纷、面积不明确等原因,产权变更一直在推进之中。针对产权变更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北泉温泉公司已向区国资委做了专题汇报,区国资委汇总分析后将报区政府专题研究。

(四)关于缙融公司固定资产未入账问题。整改情况:整改中。文旅公司(缙融公司子公司)的商品收银系统设备已按规定补计入固定资产;区国资委划入缙融公司的8处资产中已完成1处资产(天台山小学)的产权变更,剩余7处资产因年代久远、无旧产权证、权属不清、产权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符等原因,产权变更一直在推进之中。针对产权变更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缙融公司已向区国资委做了专题汇报,区国资委汇总分析后将报区政府专题研究。

三、强化监督,注重实效

在今后的工作中,区政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执行区人大常委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监督暂行办法》相关规定,强化监督,防范风险,确保财政资金的安全和效益。对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将继续加大跟踪督促力度,促进整改到位,使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制度化、长效化,充分发挥审计整改“治已病、防未病”作用,持续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有效维护审计监督的严肃性,更好推动全区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


附件: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后续整改情况明细表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

2022年5月31日


(联系人:蒋科旭,联系电话:17783840908)


附件

2020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

后续整改情况明细表

序号

基本情况

审计报告反映情况

整改情况

项目名称

被审计单位

(简称)

问题定性

事实描述

问题金额

(万元)

处理(处罚)

意见

1

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北碚区教师进修学院

学院在职干部在区教育学会兼职

截至审计期末,区教师进修学院在编职工在民政注册的区教育学会兼职,其中:在岗在编职工陈登平兼职学会法人、副秘书长,副院长贺晓霞兼职学会会长,区教师进修学院会计员蒋丹兼职学会会计。


责成区教师进修学院尽快落实国家关于行业商业协会等相关改革工作,逐步清理违规行为。

已整改。陈登平和贺晓霞已由行业主管部门免去区教育学会相关职务,学会会计也重新选聘。

2

北碚区朝阳街道办事处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

北碚区朝阳街道办事处

对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不规范

根据北碚区《关于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的实施办法》的通知,朝阳街道辖区内有7个社区,设置专职社区工作者职数70名。截至2020年7月,朝阳街道实有专职社区工作者80名,其中抽调25名到街道应急管理办公室等内设机构工作。


责成朝阳街道严格执行人事管理规定,合理配备社区工作者。

已整改。朝阳街道已重新修订了《朝阳街道社区专职工作者管理制度》,加强了对社区工作者的管理,目前实有社区工作者68名(街道职数70名),并不定期安排社区工作者到街道相关科室进行挂职锻炼,目前已开始第一轮挂职锻炼。

3

重庆北泉温泉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收支审计

重庆北泉温泉开发有限公司

划拨资产管理不到位

2019年11月,区国资委将房屋资产原值7961.38万元、房屋面积52,804.98平方米的22所学校国有资产权属划拨入北泉公司。已有1个学校完成了权证办理工作,1个学校已重新划转给区应急局。截至2021年3月,北泉公司未完成20所学校产权登记、未进行财务账调整。且现有学校闲置18处,涉及房屋建筑面积合计49,938.62平方米。


责成北泉公司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按规定进行产权登记及账务处理,加强闲置学校的利用效率。

整改中。已完成3所学校产权证过户;4所学校(小屋脊小学、东阳小学、石板场小学、双酌房小学)正在办理产权证过户;剩余14所学校正在开展权属确认及核查等相关工作。针对产权变更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北泉公司已向区国资委做了专题汇报,区国资委汇总分析后将报区政府专题研究。

4

重庆缙融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财务收支审计

重庆缙融资本运营管理有限公司

固定资产未入账

2018、2019年区国资委分2次将账面原值为1514.75万元的门面1间、学校7所划入缙融公司,缙融公司未完成产权变更,资产未入固定资产账。2018年12月,文旅公司购买的重庆瑞言科技有限公司商品收银系统设备4.92万元,直接计入管理费用,未按照规定计入固定资产核算。

1519.67

责成缙融公司加强固定资产管理,摸清家底,按规定进行资产登记及账务处理,做到账实相符。

整改中。文旅公司的商品收银系统设备已按规定补计入固定资产;区国资委划入缙融公司的8处资产中已完成1处资产(天台山小学)的产权变更,剩余7处资产因年代久远、无旧产权证、权属不清、产权地址与实际地址不符等原因,产权变更一直在推进之中。针对产权变更中遇到的困难与问题缙融公司已向区国资委做了专题汇报,区国资委汇总分析后将报区政府专题研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