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 文字解读

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工作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日期:2020-12-28

《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工作的通知》

的政策解读

近日,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工作的通知》(北碚府发〔2020〕77号)(以下简称“工作通知”),现作出政策解读如下:

一、《工作通知》出台的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工作,多次强调保护江河湖泊事关人民群众福祉和中华民族长远发展,明确提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要求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2019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时要求,在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要深入抓好生态文明建设,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为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解决我市河流管理保护突出问题,结合全面推行河长制,2020年5月,市总河长签发市第2号总河长令,在全市组织开展污水乱排、岸线乱占、河道乱建“三乱”整治专项行动,加快实现河畅、水清、岸洁的目标,努力让每条河流都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为了把河道管理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保障水安全的重要抓手,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洪法》《重庆市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我区实际,重庆市北碚区人民政府印发了《工作通知》。

二、《工作通知》制定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主要任务、保障措施分别是什么?

答:指导思想: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确保重庆市第2号总河长令各项要求落实落地,全力推进我区河道管理工作上新台阶。工作目标:打击岸线乱占、河道乱建等违法行为,实现“河畅、水清、坡绿、岸美”的目标。主要任务:从管控约束、严格审批、落实责任、强化监管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河道管理工作。保障措施:从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规划管控、严格落实,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上下联动、形成合力等方面进行保障。

三、河道管理工作主要包括哪些内容?

答:一是强化规划的管控约束。主要包括科学编制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严格管控约束、推进洪水影响评价区域论证等内容。二是严格涉河建设项目审批。主要包括河道管理范围的确定、严格执行洪水影响评价制度、分级审批原则、项目竣工验收等方面的内容。三是严格河道采砂监管。主要包括实行河道采砂许可制度、建立河道采砂联合监管机制、严格管理河道疏浚等各类清淤性采砂活动等方面的内容。四是打击岸线乱占、河道乱建行为。主要是落实市第2号总河长令的要求,包括严格界定范围、压紧压实工作责任等内容。

四、涉河建设项目主要有哪些要求?

答:涉河建设项目既要维护防洪安全、河势稳定,也要维护河湖空间完整、功能完好、生态安全。具体要求是禁止封盖河道或采取架空形式,不得以项目建设名义许可尾矿库、永久渣场、风雨廊桥、别墅等超项目类别进行审批许可,突出生态治河理念等。全区所有涉河(库)建设项目必须开展洪水影响评价,严禁未批先建。

五、在河道管理工作中各级各部门应履行哪些职能职责?

答:区水利局负责编制《重庆市北碚区河道岸线保护与利用规划》;河道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问题常态化、规范化管理,收集汇总岸线乱占、河道乱建类问题;规范涉河(库)建设项目管理,确保建设区域及项目严格按照防洪标准达标建设;建立河道采砂联合监管机制,严厉打击河道非法采砂行为。区规划自然资源局负责将河道岸线保护和利用规划成果应用城市、城镇、村庄等国土空间规划中,加强河道自然岸线的保护和利用;加强农村居民住房改建拆建选址;处置涉及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岸线国土资源利用等方面问题的认定和督促指导整改;处置涉及职能职责范围内违法违规建筑等方面问题的认定、查处并督促指导整改。区交通局负责对涉及港口、码头(含趸船)、北碚籍船舶(含餐饮船舶)污染、公路桥梁等方面问题的认定和整改。区检察院负责查处水利、生态环境等部门移送的涉嫌岸线乱占、河道乱建等公益诉讼案件,涉嫌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等刑事案件。各街镇负责抓好辖区内岸线乱占、河道乱建行为摸排,及时向对应主管部门上报问题,会同区级相关部门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和整改。其他相关部门按照各自职能职责履行河道管理的相关主体责任。

六、村(居)委员会在河道管理工作中应如何发挥作用?

答:村(居)委员会应加强河道巡查,及时制止、检举、控告违反河道管理法律法规的行为。可以指定村规民约或居民公约,引导村(居)民保护河道。

七、什么是河长制?其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河长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破解新老水问题、保障水安全的重大制度创新。

根据《重庆市河长制条例》,河长制是指按行政区域设立总河长,在所有河流设立河长,负责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理、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水生态修复等河流管理保护工作,监督政府相关部门依法履行职责的制度。


政策原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语音播报--->